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重磅!房地产税推迟!五部委喊话救市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03-18 07:00:00
摘要
3月16日,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,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。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、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。在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上,会议提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,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。

  3月16日,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,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。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、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。在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上,会议提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,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。

  会后,银保监会、证监会、财政部、外汇局、央行5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,并对房地产业都进行了相关的表态和政策阐述。

  其中,银保监会明确,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、不是用来炒的定位,持续完善“稳地价、稳房价、稳预期”房地产长效机制,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,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,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,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。

  证监会明确,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。

  财政部明确,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,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,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,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。

  外汇局明确,配合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。

  央行明确,坚持稳中求进,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。

 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点评,从银保监会表述可以看出,银保监会后续会有两条线的工作。长线看,要鼓励房企和行业走新发展模式。短线看,要强化并购贷款业务加快不良资产出清。此类表述,对于短期和中长期房地产业等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。2)从证监会表述可以看出,后续在发债、债务处置、鼓励机构投资者持股等方面,预计会形成更多的支持性政策。3)财政部表述说明,一些改革的速度可以适当放缓,时机不成熟。类似房地产税改革放缓的做法,综合了当前各方面的情况,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利好。4)外汇局表述对于房企美元债、房企海外业务等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。5)央行表述也说明,近期央行工作除了在房贷等金融政策上要发力,在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方面也会积极推进。

  “316五部委”表态,打响了今年房地产业发展的第一声春雷。这是去年央行金融机构座谈会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,又一项重要的政策表述和内容。第一、如此密集对于房地产业进行表态,且体现了放松和支持房地产的信号,说明房地产地位之高、市场影响之大,对于房地产业具有积极的意义。春雷一声响,万物齐生长,其对于房企的业务开展和购房者的入市等都有积极的作用,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行业的积极健康发展。第二、如此密集表态,自然不是务虚的,预计3月下旬就会有各类新的扶持新政策。各类政策的出台节奏将更快、扶持的力度将更大,将为房地产业带来积极的动力。另外,此类表态,也说明金融财政部门对于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金融方面的关注。其对于后续各省市金融财政部门房地产工作将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,各地一城一策政策上也会积极落实。第三、此前地产股遭遇了持续性的看空和下降,而此次五部委表态以及既有房地产政策效应的释放,将为3月份以及上半年房地产业发展提供积极支持,后续包括房地产行情、地产股、市场预期、市场秩序等,都会朝着健康方向发展。

  来源:乐居新媒体广州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